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衡量高中的好坏不能仅以考名校为指标

   5月21日,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闭幕,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做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发言。

  据悉,今年大会来自科技教育界的人士最多,其中院士有7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是教育界“大咖”,他在大会上表示,大学没必要都要去争双一流大学,重要的是要因材施教,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如果大学没有争取到双一流大学也没什么,最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最好。美国的社区大学也做得不错,我的研究生不全是985学校出来的,不是也做得很好吗?”

  在许智宏看来,现在中国的大学环境还不太好,培养学生的土地还不太肥沃,学生成长得还不够强壮,所以老师要做一名合格的园丁,把每个学生培养好。“每个学生是一粒种子,不是每粒种子都能成为大树。有些可能是灌木,有些可能是一棵小草。但都应该在大学里能茁壮成长,将来找到自己的位置。”

  许智宏说,现在他喜欢去中学讲课。但他也看到,如今从小学到高中,依然没有摆脱应试教育,这给大学带来了很大问题。“一部分北大的学生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考北大。”许智宏说,他们进大学就为了找个职业,赚多点钱。

  许智宏强调,现在大学要培养社会各方面需要的人才。“我觉得不能以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好坏,这是误导,希望媒体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做这样的衡量是没意思的,因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仅仅以考试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各方面才能,实际上是有问题的。”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张月婷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