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90后教师这份化学试卷火了 每道考题都从段子开始

  “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每道考题都从“段子”开始

  武汉90后教师这份化学试卷火了

  (记者舒筱 通讯员董缀文)近日,一份来自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直呼:“各位同学有墙的扶墙,没墙的扶一下老师。”

  这份卷子,是武大附中高二年级开学的化学测验卷,共有21道题,16道选择题和5道非选择题,在试卷最醒目的位置,印着电影《流浪地球》改编版温馨提示:“高二年级组温馨提示: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寒假不努力,考试两行泪。”不少同学表示,看见第一句就忍不住笑了,没想到“脑洞”更大的还在后面。

  从试卷中可以看到,几乎每一道题目的前面都有一句简洁、有趣的“段子”。比如“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对应考题灾后经常使用的物质,“酸柠檬表情包”对应考题柠檬电池工作原理,“我踏上化学之舟,船上没有生锈,手里还握着一壶汽油”对应考题港珠澳大桥防腐原理……

  记者发现,除了《流浪地球》《大话西游》等电影桥段改编的“段子”外,更多的是以歌曲改编形式为主的“段子”,因此也被不少人评价“这是一张会唱歌的卷子”。其中,包括《答案》版“试题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一道题”,以及《沙漠骆驼》《慢慢喜欢你》《卡路里》《体面》《成都》《醉赤壁》《勇气》等,都是一些学生们喜欢的歌曲元素。

  “出卷的思路,其实来源于学生。”这份“俏皮”试卷的创作者,是武汉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化学老师李鼎,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份开学收心的测验卷,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风格,因为平时比较喜欢和学生交流,所以这次也想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为他们考试“降压”,让学生们以轻松愉悦的心情,来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作为90后,李鼎刚入职2年,不过大四时就已经在学校初中部实习,目前带的高二年级,很多学生都是实习期间带过的学生,所以也和学生培养出了超出一般老师的默契。亦师亦友的他,是学生眼中“还没上课就来了,下课了还没走”的尽职尽责的老师,更是亲切的“鼎哥”。“鼎哥”说:“高二的化学会越来越难,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会在日常作业中去开拓一些新的方式。”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安然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