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衡水中学拍电影值得期待 怎么拍才是问题

  著名的衡水中学要拍电影了!据媒体报道,日前,纪录电影《衡水中学》开机仪式在河北衡水中学举行。据介绍,该电影将是一部全面反映高中三年时光及师生共同面对人生挑战,激扬青春的励志电影,也是首部反映衡水中学师生学习和生活的纪录影片。

  近几年,每逢高考,河北衡水中学、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等知名学校备受关注,被塑造成魔幻的“高考工厂”形象。超90%的一本上线率,大量被名校录取的考生,让这所中学像“高考战神”一般。衡水中学甚至扮演起为地方形象代言的角色,正如相关报道所言,“衡水中学本身就是一部故事丰盈、多姿多彩、层次分明的影片,是讲好衡水故事最好的IP”。

  现实中,高度应试教育的形象,成了衡水中学牢不可破的标签。比如,学生为了赶时间,从教室跑出来到吃完饭只花了8分钟,诸如此类的管理方式备受质疑。但是不管怎样,衡水中学确实让很多学生实现了另类“逆袭”。

  然而,在舆论场上,公众则习惯以狂欢心态围观“高考工厂”。学生备考的“戏剧因素”被过度放大、夸张解读,变成舆论场的“笑料”。狂欢冲淡了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根本问题,忽略了此类学校师生的真实需求。

  如今,衡水中学愿意以拍摄一部电影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向公众展现其真实面貌,这种传播意识值得肯定。但衡水中学的故事到底该怎么拍,则是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拍摄校园青春题材电影,无论选取怎样的叙事角度,都必须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以学生视角出发,避免被成年人视角的“说教色彩”裹挟。

  每个青涩、朴素的学生,都不是“工厂流水线”上的机械产品,他们有自己青春年少时的爱和忧。而每个学生又依附着情感体量更庞大的家庭。他们和学校、和高考选拔机制之间,产生了真实而微妙的联系。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所面临的升学压力和焦虑,和同窗相处的点点滴滴,与原生家庭之间的互动,共同构成了一部优秀校园题材影视作品的呼吸和体温。只有对学生群体进行充分、真切而细微的观察,才能构建起一家教育机构的真实形象,进而帮助公众重塑对衡水中学的认知。

  目前,一些收获极好市场口碑的青春校园题材影视作品,比如《青春派》《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无一不是实实在在地扎根于学生校园生活,直面他们的情感诉求,且饱含对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的反思。在豆瓣评分很高的校园青春剧《最好的我们》里,“振华中学”的学生每天为考试排名苦恼,心心念念想去北京上一所好大学,而学校的各种管理措施,也让拥有类似教育经历的观众会心一笑。

  衡水中学题材的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应当尽力保持客观,不回避现实矛盾,更不能片面强调其教学方式的“高明”,陷入本末倒置的自我标榜和感动。否则,电影就难以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偏离改善学校形象的预期目标。

  林克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安然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