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今年高校自招变化大 增加体测,文科类专业大量减少

  昨天,浙江大学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截至4月2日,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在内的80多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钱报记者发现,今年高校的自主招生有了不小的变化,不仅严格控制了招生计划,限制了报名条件,而且还不约而同地新增了体质测试环节。

  论文和专利

  很多学校不再看重

  记者查询了众多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依然是重点强调的关键词,很少提及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等。

  浙江大学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论文和专利不作为申报材料上传”。南京大学昨天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也有相关注明。

  清华大学要求申请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提交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文学创作、创新设计、学习实践等情况,但无需提交论文与专利信息。

  中国科技大学对于学生提交的论文、专利等,将联系论文刊载的期刊、专利授予机构核实,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论文、专利进行审查,判定是否属于原创,必要时将联系所在中学核查论文、专利形成和发表过程,以及学生与论文、专利内容相关学科的学习情况和学业成绩情况。

  中国科技大学的报名条件为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或在全国中学生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

  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的最低申请条件也是数理化、信息等学科竞赛获奖。

  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文史类专业特色比较明显的院校则对文史类考生放松了竞赛要求。

  只会读书可不行

  体质测试成为标配

  2019高校自主招生,考生们普遍将“动起来”。各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和往年最大的不同点,便在于体质测试的增加,成为自主招生测试的“标配”。

  在浙大的招生简章中,所有初审“通过”和“优秀”(初审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包括身高/体重(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而在去年的招生简章中就没有这个要求。

  这样做的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除非提供三甲医院证明申请补测或免测,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不予认定自主招生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的复试也包括了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为肺活量、立定跳远和50米跑,满分各100分,总分300分。同等条件下,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优先认定。

  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同学需要参加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等多个体测项目。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学校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因为标准难以量化

  文科类可报考专业减少

  查阅各校自主招生简章不难发现,今年高校给出的自招专业选择,文科类可报考专业减少了。

  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昨日发布的招生简章中并没有文科专业名额,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基本上为物理与化学。

  复旦大学有30个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与文学类方向的自主招生名额,而理工科方向的招生名额有80个。

  清华大学3月28日公布的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取消了所有文科专业的自主招生。往年的要求是: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创新与设计等方面表现突出,在五大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而今年要求非常具体:数学、物理、生物省级赛区一等奖;化学、信息学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满足一项条件即可)。

  取消所有或部分文科专业自招的还有很多大学。比如,山东大学今年没有文史类计划,只招理工类;中南大学的法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等人文社科类专业均不再参与招生,仅面向理科学生自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法学专业和南京理工大学的语言类专业,文理科均可报考,除此之外的绝大部分专业,都是理科生的专属;武汉大学的国学院未被列入自招名单;厦门大学则取消外文组专业自招;中山大学取消了外语类专业、社会科学类专业、经济管理类招生;重庆大学削减新闻、外语、法学专业自招名额。

  相较之下,文史类专业特色比较明显的院校在招生专业上变动较小,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北京语言大学仅取消了土耳其语(“土+英”复语)一专业;而中国传媒大学也只取消广播电视学,保留其他所有专业。

  与此相应的是,理工类专业在今年自招专业中占比进一步提高。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等专业成为自招的热门专业。

  之所以出现这个变化,有专家分析,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在文史类自招的考查中,一方面,评价标准难统一,对学生的能力难以进行科学的评价,如文学素养、知识储备、学科兴趣等;另一方面,文科领域缺乏权威的学科竞赛,学生的能力也难以用证书、奖励等方式进行量化。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安然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