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两大顶级自招测试时间有望错峰

  北大、清华近日先后公布各自的顶级自招计划。北大“博雅计划”中,医学类七个专业停招三年后,今年再次纳入;清华“领军人才选拔”中,16个文、理大类专业招生,清华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两校均未明示降分优惠,但测试时间有望错峰,便于部分考生同时赴考。

  北大“博雅计划”的申请者必须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去年在普通自招中招生的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临床医学(五年制)等七个专业,今年则被调整至“博雅计划”中。由此,该计划今年招生专业增至36个。北大“博雅计划”于2015年启动招生,除当年设置医学类专业外,2016年至2018年接连三年均未列入。北大此次规定,申报医学类专业者,应为理科考生,且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博雅计划”的选拔与往年相同,设初审和测试。北大择优认定资格考生及降分幅度,具体降分幅度由北大招生委员会确定。

  清华“领军人才选拔”的招收对象为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前段时间,清华公布的普通类自招简章中,法学类、人文与社会类、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和人文与社会类(出土文献方向)四个专业未招生。不过,这次“领军人才选拔”中,清华16个本科文、理大类专业招生,包括法学、人文与社会类。清华规定,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方向)。

  “领军人才选拔”包括初评、初试、复试和认定。清华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综合面试、专业考察、体质测试等。对于今年的优惠分值,清华的招生简章未予明示,只提到将根据学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学生领军人才选拔降分录取优惠认定,具体降分幅度由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另外,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降5分。

  北大“博雅计划”今年的测试时间为6月11日至14日,清华的初试在6月10日左右,复试在6月15日至18日。从时间节点来看,两校有望错峰,这意味着部分尖子生有机会分别参加两校的测试,甚至可能同时拿到两校的降分“礼包”。

  延伸阅读

  清华为自强计划匹配勤工助学岗

  昨晚,《清华大学2019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对外公布,今年,清华15个大类专业将通过自强计划招收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通过该计划考入清华者,入校后将获得勤工助学岗位、学习与发展指导和校友导师。

  清华自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的农村学生。录取人数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共有15个大类专业招生,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每人最多报3个专业类。

  通过自强计划考入后,清华将为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和专门的学习与发展指导,并配备优秀校友担任个人导师。

  人大部分学院依学分定专业

  昨晚,中国人民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大在京统招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多个学院已实施专业无节点分流,学生在学院内根据兴趣和学业规划选择专业模块课程,大四时根据学分修习情况被授予相关学位。

  人大招办副主任熊俐嘉介绍,人大本科培养的一大特色是多个学院实施专业无节点分流,这是人大率先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最早在理科实验班(信息与数学)中推行。具体来说,大学四年期间,学生不用像以前那样到大二进行专业分流或专业选择,而是接受四年一贯制培养。学院会在大一时设置入学导航课,介绍各个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四年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希望学习的专业模块课程,到了大四,学校将根据学生选择的模块和学分修习情况,认定专业。如果学生能同时修完两个专业的课程模块和学分,那可根据情况认定为主修和辅修学位。

  今年,人民大学一共有5个学院实施专业无节点分流,包括信息学院、数学学院、新闻学院、商学院和环境学院。(记者 任敏)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白依依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