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高三学生逾九成是“小眼镜”

  57.3%!最新的北京市青少年近视现状调查显示,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全国水平(53.6%)。“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小学生近视率增长快

  去年底,按照国家文件精神,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按照科学性、可行性和抽样代表性的原则,全市共调查107所中小学校,35所幼儿园,共计41029人。调查显示:2018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全国水平(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2.1%,小学生近视率38.4%,初中生近视率77.2%,高中生近视率83.3%。全市各区学生青少年近视率差别较大,近视率最低为47.7%,最高达到68.7%。

  目前,小学阶段是本市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小学生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呈快速增长,小学一年级近视率达11.7%,六年级近视率则增长到65.7%。

  普通高中学生高度近视问题凸显。调查显示,本市高三学生近视率为90.2%,其中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人数占近视人数的26.3%。因此,本市既要防控低年龄组的新发近视,还要防控近视严重程度的加深。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要在2018年基础上下降1个百分点,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学生运动不足普遍

  运动不足,长期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

  市疾控中心昨天公布的2018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调查显示,64.1%的被调查学生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小时,其中20.0%的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课间休息时,79.8%的学生通常在教学楼内活动。48.6%的学生放学后写作业或读书写字的时间在两小时及以上。近距离用眼时,23.5%的学生每两小时及以上才休息一次眼睛。长期的近距离用眼,无法让睫状肌得到充分休息,是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按要求,学生学习时需要同时使用台灯和房间顶灯,保持桌面和周围环境照明协调。但调查显示,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不能做到台灯和房间照明同时使用。

  10余所小学试点近视防控

  昨天,市疾控中心联合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中医科学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启动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行动。全市已遴选出东城区光明小学等首批十余所小学,作为先行先试近视防控示范点学校,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和视力健康监测网络,实现视力健康的信息化管理;为示范点校需要视力精准干预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诊疗服务。

  本市还计划建设学生近视前瞻性研究队列,追踪评估学生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度,开展精准化干预和适宜技术研究,并建立学生近视预警评价体系,控制近视新发或过快发展。

  本市还将在小学各年级开展远视力储备调查,评价学生的远视力储备,为从早、从小开展近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专家介绍,新生儿都会自带“远视力储备”,也就是人们熟知的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这个“远视力储备”里的“远视余额”会越用越少,逐渐趋于正常。但如果孩子的“远视余额”被提前透支,就意味着可能要近视了。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安然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