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高中高考 > 正文

期中考后高三考生情绪低落,家长该怎么办?

  高三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我家孩子看到成绩之后情绪非常低落,感到与自己的目标差距很大,现在学习也没有积极性,与我们的关系也比较紧张。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尽快从低落情绪中走出来?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高三班主任王雪华:高三的期中考试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孩子进入高三两个多月,他们基本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成绩期待较高。但美好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总有一定差距,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孩子就要面对两者之间巨大的鸿沟。这时,孩子自然就会产生情绪变化,但当他(她)经过试卷讲评和自我反思之后,孩子就能够更加理智地进入下一步复习。家长见证并经历全过程后,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为了保证孩子的正常成长和复习,这里给家长提几点建议:

  首先,给予适度的抚慰,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高三的考生虽然已是十七、八岁的成年人,但实际心理状态还是孩子,尤其是面对困境,不知所措,可能需要家长能够给予适度的抚慰,比如拥抱一下、拍一拍肩膀、削一个苹果等,但抚慰一定适度,如果需要交流,一定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同时,不要过度关注和焦虑,相信孩子能够自己调整情绪。家长必须认识到孩子有情绪变化很正常,人的成长需要这个过程,任何人都无法代替,所以心疼也好,担心也好,请不要过分关注,让他有一个自己调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相信他,让他知道自己一定没问题。当然,如果孩子想去看看电影,读读书或者吃顿大餐发泄一下,您也不要觉得是浪费时间。

  此外,家长要切记,在孩子情绪低落时不要跟孩子对立,如果一味的对立就会造成家庭关系恶化,对孩子的情绪和考试都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如果孩子需要你去给他讲一讲,不妨选取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让他(她)明白现在的每一次考试都是为高考做准备,包括知识上储备,心理建设,情绪控制,能力提升等,也都是为督促他们不断复习的过程。当孩子明白了这些,就不会去放大焦虑的情绪,并且能很快平复情绪,迅速进入到调整改错的阶段。(文/记者 武文娟)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安然

频道推荐

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

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中物理考卷越检查越错的窘况如

每次考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对答案。“哎,我要是不改,这道题就对了。”有的同学说考试的时候越检查越错,总是一不小心就把正确的答案改错了,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检查呢?

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题突破10大规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古人写诗特别讲究“炼字”。一句诗或一首诗中最传神的一个字、一个词,一般是动词、形容词。如“悠然见南山”中的“见”字,“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字等等,使诗歌生动形象,境界全出。

教育部:高中招生要取消体育艺术等

教育部近日就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