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资讯网和您一起时刻关注最新教育动态!
主页 > 教育热点 > 正文

在每一个选项中绽放生命潜能

   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经历改编,故事感人。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曾是出色的摔跤手,全国冠军,但没能实现为印度拿到世界级金牌的梦想就退役了。他希望孩子能实现他未完成的心愿,于是以“魔鬼训练”培养有摔跤天分的两个女儿。这条坚韧不拔地实现理想之路,经历过众人的不理解和嘲笑,也经历过两个女儿的不满和反抗。在一番艰难困苦之后,两个女儿终于都获得了世界冠军。

  这不仅仅是家庭教育、家庭关系的故事,也不只是励志传奇。看过后人们可能会询问:生命的潜能,怎样能够尽可能发挥、活出来?创作者尽其所知,对这个重要问题做了一部分问答。

  首先是志存高远。片子里父亲的态度,和国家体育学院那位不太称职的教练,形成鲜明对比。父亲明确无误地希望女儿拿金牌。这代表了在他所意识到的范围、所选择的领域内,要做到顶尖。教练则打了无数的小算盘:他个人是否受重视、被认可;他的权威地位是否被冒犯了;跟女子摔跤之前的国际赛事成绩相比,拿到奖牌就很好……对于运动员(影片中的大女儿)实际的优势在哪里、怎样的训练有助于充分发挥其运动天赋,教练其实没怎么管。

  立志与目标本身极其重要。片中的父亲,在这一点上,活得非常一致。而那位体育学院教练所追求的目标,看来从未超越他的个人利益。每个宝贵的生命原本都智慧具足,内在力量具足。你选择怎样的目标与路径,也就选择了你要活成什么样子。

  影片里的父女关系、父亲带给女儿的精神力量与支持,是很抢眼的看点。若把家庭看作一个整体,你还会看到他们之间的有趣合作。拿到摔跤金牌,最初只是父亲的心愿,两个小姑娘对于每天凌晨5点起床辛苦训练、放弃爱吃的东西,最初很不情愿。直到她们听到同伴“小新娘”完全出乎意料的回答:我很羡慕你们,你们的父亲真的在为你们着想,……你们可以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不然只能像我这样,14岁就不得不嫁给一个陌生的男人,从此在锅碗瓢盆、相夫教子里过完余生……

  两个女儿沉默了,从此不再跟父亲对抗,而是全力以赴地投入训练和比赛。这时起,成为摔跤冠军, 才成了父女们共同的目标。两个女儿开始意识到,父亲的安排,绝没有只顾自己的心愿,父亲为她们选择的,是在她们的现实处境下最好的出路了。

  在这里延展一下,生命的潜能怎样能更充分地发挥?当你的视野更大,最好是看到整体,用全局观来颠覆之前只顾个体好恶得失的狭隘视角。否则,你往往会认不出什么对你真正有益,什么只能带来眼前片刻安逸。

  古语说:“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清] 陈澹然)大意相当于,若不能考虑长远,只顾眼前,其实眼前利益也守不住;若不能看到全局,只想管局部,其实局部的一方安稳也守不了。

  敞开眼光胸怀看全局,与只考虑个体得失时,潜能发挥的程度是大不一样的。诚如片中大女儿在决赛前夕,问父亲这次该用怎样的策略。父亲谈的无关技巧,全是心法:你要拿金牌!不只为你自己,也是为千千万万的印度女孩子……不只要赢对手,也要赢那些认定女孩不行、女孩做不到的人!

  更准确地说,不是真的要打败那些有狭隘观念、小看女性的人,是要让事实说话,来颠覆、刷新他们所秉持的那些无知的错误信念。

  志存高远,看到全局,为整体利益而全力以赴,每一个选项都有益于潜能充分发挥。你可愿意这样去活,绽放全部的潜能?(谭洪岗)

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mshare","douban","tieba","renren","kaixin001","ty","tsina","weixin","tqq","sqq","diandian","h163","copy"],"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
编辑:张月婷

频道推荐

大学应成“一带一路”科教合作先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教育与科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的地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还是实现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在每一个选项中绽放生命潜能

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经历改编,故事感人。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曾是出色的摔跤手,全国冠军,但没能实现为印度拿到世界级金牌的梦想就退役了。

东大师生重走80年前救亡图存西迁

5月12日至17日,24名东大师生从原国立中央大学旧址——现东大大礼堂出发,一路向西抵达重庆,走过了一次踏寻历史、缅怀先烈、传承建设的西迁路。

汉字里的中国:从历史到未来

“《汉字里的中国》从5月4日至5月14日在国家图书馆免费展出,吸引了各年龄段的观众,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其实,这场展览规模不算大,但反响挺好,仅5月6日一天,观众就达到1600人次。

形势与政策课如何“魅力十足”

教材很新但学生不爱看,授课很深但学生不爱听,道理很真但学生不相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之一的形势与政策课,目前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还不尽如人意。